今天是:

首页 -- 信息公开项 -- 其他 -- 巡视组意见反馈 -- 正文

西北大学党委巡察办公室工作进展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6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校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陕西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省属高等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积极开展政治巡察工作,努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一、我校巡察工作进展

(一)建立巡察机构,打造巡察队伍,明确工作方向

我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管党治校政治责任,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察工作。

202010月,我校成立了党委巡察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干部负责巡察办日常工作,划拨巡察工作专项启动经费、安排办公场地,切实保障巡察工作顺利推进。

2021429日,经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成立了西北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任组长,分管巡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赵作纽任副组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巡察办公室开展工作。

2021年我校党委将巡察工作列入《西北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本年度巡察工作任务:构建我校巡察工作制度体系;建设、培训巡察干部队伍;启动我校政治巡察。

截至目前,巡察干部队伍已进行了四次培训,分别是2020129日,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作了“专项督导检查”专题培训;2021311日,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做了“全面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问题”专题培训;2021427日,纪委书记李邦邦作了“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专题培训;2021621日,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作了“巡察工作专题”培训。

(二)建立巡察制度,明确巡察内容和创新体制机制

通过调研国内几十家高校的巡察机构、制度体系、巡察方式及效果等发展现状,讨论、统一了我校巡察工作思路,即巡察工作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努力提高巡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要结合我校实际创新体制机制,一院一策、一事一策,合理运用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不断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实现巡察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使巡察工作更专、更活、更准,从而保障和促进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

2021621日,我校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会议听取了2021年巡察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的汇报;讨论了拟建立的各项巡察工作制度;通过了 《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办法(试行)》、《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规程(试行)》、《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巡察干部队伍管理办法(试行)》、《西北大学巡察工作纪律》;并要求《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十四五’巡察规划》、《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一轮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继续修改完善。

(三)认真开展巡察工作。通过巡察实践,探索、总结形成“西大做法”,力争解决“西大问题”,产生“西大效果”

1.202012月组织了巡察办成立后首次巡察工作

此次巡察,聚焦稳定安全、意识形态、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抵御宗教渗透、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等五个方面。2020129日,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同志主持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本次巡察督导工作;党委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委专项工作巡察督导检查的通知》。随后,巡察办会同党校办、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对校内32家二级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工作巡察督导检查。

2.对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进行巡察督导

2020年底,学校成立4个校内巡察督导组,对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进行巡察督导,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发言提纲均报送党委组织部备案。

3.对全面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进行巡察督导

我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全面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近年来,学校党委制定了《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和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教育管理,坚决防止出现“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

20213月,依据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全面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的通知》(陕纪办函〔2021133号),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同志亲自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同志迅速布置巡察办学习文件,指导制订了《西北大学开展全面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排查纠治工作的范围、时间安排、工作内容和责任要求,同时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统筹推进落实好专项排查纠治工作。各相关单位认真自查后,巡察办起草形成了《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自查报告》西大党字〔20218号,312日将该报告上报至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4.对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巡察指导

20214月,为贯彻落实《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西大党发〔202117号)精神,扎实有序有效做好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巡察办起草制订了《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党史教办7号),并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已经组织进行了三轮巡察指导,具体如下:

20215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派出四个巡回指导组,对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情况进行了巡察指导;

20216月,巡回指导组聚焦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教育、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第二次巡察指导;

20217月,根据《党史教办20 号》文件,校内4 个巡回指导组对全校32个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所属的271个党支部进行检查,督促基层党组织召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列席了部分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指导督导。截至本学期第二周,校内所有党支部已悉数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5.对“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进行巡察督导

校党委长期关注“作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在“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中,调研、梳理出4大类39条问题,形成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内容涵盖质量提升、困难帮扶、生活服务、简化流程等方面,涉及职能部门21家,由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机构、巡察办等部门负责督促实施。

20216月,根据省纪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陕纪发〔20217号),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纪委书记李邦邦作出重要批示,巡察办根据我校前期任务清单及完成情况将目前计划解决的19条具体任务上报至省委教育工委。726日根据省教工委《关于进一步完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台账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研究确定了3个师生群众反映强烈、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持续跟踪推进,于每月10号之前上报至省教工委。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不断完善我校巡察工作制度体系

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省安排部署的基础上重新起草《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一轮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底前完成《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十四五’巡察规划》的修改。

(二)建立巡察干部人才库,培训巡察干部队伍

组建一支党性强、纪律严、作风实、能力强的巡察干部队伍,建立10人左右的巡察组组长库、50人左右的巡察干部人才库。对巡察干部队伍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依规依纪巡察的能力,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三)持续探索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

我校巡察工作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创新体制机制,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实现巡察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使巡察工作更专、更活、更准,形成“西大做法”,解决“西大问题”,产生“西大效果”。


上一篇: 已经是第一篇!

下一篇: 已经是最后一篇!

信息公开受理

地址:西北大学长安校区5号楼527室
电话:029-88308002
邮编:710127

  • 官方微信

  • 移动校园

Copyright 2021 Northwe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大学信息公开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