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信息公开项 -- 教学质量信息 -- 就业指导 -- 正文

那些关于春招的误区和求职策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2        阅读量:

每年春招,各大营销公众号似乎总会展开一系列的焦虑贩卖:“史上最难春招季”、“疫情影响、企业缩招”……然后引导慌乱大学毕业生们购买一堆可能根本对自己没有帮助的课程。作为企业校招的年度重头戏之一,我们对春招似乎总有一丝偏见。比如岗位少、竞争小、是秋招的补充等,实际情况真是的这样吗?

误区一: 春招机会少?

对企业来说,秋招和春招都是储备人才的黄金时期。春招中,除了企业会根据秋招的情况对岗位进行调整和补充招聘,也会开放很多优质的岗位。而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来说,由于招聘流程更加短平快、业务发展和变化也较快,无法做出太长久的业务规划和人员规划。考虑企业成本和资源消耗,他们更愿意在春招中寻觅良才,少了大型国企、头部企业的人才拼抢,更容易凸显企业的特色,吸引求职者的目光。所以春招确实名企的岗位会偏少,但春招公司的多样性更加丰富,能够给各个不同层级的学校学生提供更加多元的岗位。

误区二:春招会在春天启动和进行

就像秋招不要等到秋天一样,春招同样不能等到春天。特别是如果你想俘获的是春招里最优秀的一批企业,1月份,甚至去年的12月份不少企业的春招就已经开始了。如2020年12月2日,江苏的帆软科技打响了2021春招的第一枪,随后吉利汽车、华为无线、新东方等陆续开放了春招。

所以,千万不要等到开春再投递简历,现在要马上开始行动起来。而且有些企业春招提前批和正式春招互相不冲突,提早参加提前批,或许有机会获得2次春招的机会。

误区三:优秀的学生都在秋天找到工作了,春招竞争小?

显然并非如此。春招中依然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存在,比如参加完公务员考试的学生、留学生、考研之后的学生,这些人都是因为毕业时间或参加考试这样的客观原因错过了秋招,但他们的能力和竞争力绝对不容小觑。这类人也是春招里企业比较喜欢的一类学生。甚至,有些已经拿到心仪offer的“凡尔赛”选手也依然会出现在春招的行列中,想要寻找更多可选择的机会。所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误区四:春招只是面向2021年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吗?

并非如此。春招的开始同样也吹响了2022届学生求职的号角。参加过秋招的同学都知道,简历上的“实习经历”对能否找一个好工作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对于2022届的学生来说,8月正式的秋招就要开始了,8月之前的时间是仅有的半年增加实习经历的机会。一般来说,咨询、互联网、金融等行业也会在当年的春招时面向研二和大三的学生开放很多的实习机会,寻求潜力人才。所以对于2022届的准毕业生们应该牢牢把握春招的机会,获得一份优质的实习机会,为8月份的秋招打下坚实基础。

春招求职中有哪些方法和注意事项呢?

厘清了这些误区之后,首先要做的是,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春招要从秋招复盘开始。秋招复盘就像高三时候我们准备的那个错题本一样,只有抓住问题在哪里才能在后面的求职中有的放矢。需要仔细地梳理自己秋招所有投递过、面试过的经历,问题出在了哪里?是因为本身求职的方向就有问题?还是自己哪方面有待补充加强?

如果自己复盘无从下手或者觉得自己很好但就是不能通过面试的话,建议找一个旁观者协助自己进行。这个旁观者可以是同学里求职经验比较丰富的人、或者老师和其他求职就业咨询师均可。第三方的建议能够帮助我们看到很多自己看不到的缺点和问题。

其次是精准投递,不要“海投”。尽管已经有很多人反复强调,但现实中总有学生在海投。有些同学认为,海投这件事情就是能够帮我多获得几个面试机会。但是这几个多的面试机会未必会帮你多获得几个offer,因为海投的简历,缺乏对公司、岗位精准的、有针对性的准备,也很难通过面试。如果你海投了,没有准备就面试通过了。那我绝对可以说,这个offer拿了也意义不大,因为这不是你能力范围内最好的offer。

有些同学认为,一个一个企业筛选再投递太累了。是的,找工作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它建立在我们对自身的挖掘了解基础上,也建立在对外界纷杂的信息判断和分析上,更建立在将自己和这些纷杂信息结合所作出的努力上。

第三是要做好面试的准备,这是一件性价比超高的事情。永远不要说,我的水平一时半会儿也提升不了,面试就听天由命吧。这大概是对面试最大的误解了。

面试是一件看能力但绝对不仅仅看能力的事情,同时,自身的能力想要通过面试顺畅的呈现出来也绝不是那么想当然的一件事情。所以接到面试通知一定要做准备,这是一件性价比极高的事情。如果准备时间只有一两天,应该优先从自己和应聘企业、岗位的匹配度这些方面去梳理和准备。能够做到清楚的知道以及流畅的表达自己是谁、自己为什么投递这个公司这个岗位、自己为什么可以胜任这个工作等内容。回答清楚这三个问题,一场面试基本可以拿下一大半了。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要提早写论文。求职是一场“持久战”,很多同学会想要先一门心思准备春招然后再写论文,如果一切顺利当然没有问题。但如果到3月份还没有心仪的offer,同期老师又要催论文,会严重的影响到后续春招的进展情况。所以建议各位同学,从现在开始要开始抽空准备论文相关事情(特别是研究生,有些学校要求3月份就要交论文),以防止在春招高峰期(2月-4月),两头精力跟不上的情况发生。

春招难不难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千万不要被各类营销推文所影响,厘清误区,做好准备。过度关注这件事情本身有多难没有多大意义,你能做的,都是做好100%的努力,然后拿下它。

信息公开受理

地址:西北大学长安校区5号楼527室
电话:029-88308002
邮编:710127

  • 官方微信

  • 移动校园

Copyright 2021 Northwe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大学信息公开网版权所有